首页 » 学院动态
党建工作
排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04-23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国排球运动学院组织在校师生通过观看直播、集体研学和座谈等形式,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并展开热烈讨论。

清华1.png

古松(教师党员):

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到学校考察并做了重要讲话,作为清华大学的“近邻”,总书记离我们只有一步之遥。我心情非常激动,感慨万千。

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在这个关键时期,跟随总书记的考察脚步,可以更好地理解全面育人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现代化的根本任务。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到清华大学考察,关心高校的深化改革、人才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创新和服务国家发展等情况,令人振奋和鼓舞。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进一步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高校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对于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三要”:要成为大先生;要研究真问题;要坚定信念。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面对总书记的殷殷寄语,北体师生应当不负嘱托,不负时代,勇于开拓,勇于创新,为振兴中国、振兴体育、振兴“三大球”做出我们体育人应有的贡献。

袁芳(教师党员):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习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做了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教师在教育工作中的地位。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与青年一道,做好本职工作,有担当,讲奉献,努力成为一名高等教育领域的开拓者,成为“大先生”,更要成为一名实干者。

“体育强则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习总书记在陕西调研时谈到青少年体质,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

在考察清华大学期间,习总书记在西体育馆面对一张张朝气蓬勃的笑脸,亲切勉励大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作为一名“体育人”,看到习总书记对我国体育事业如此重视,内心感到无比的振奋。

清华2.png

范明梅(中共党员):

体育,像一颗“种子”,跟随人的成长开枝散叶,成为每段美好人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于青少年来说,热爱体育的种子,更是伴随他们一生的礼物,是开创未来的基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为了培养国家未来的栋梁,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青少年健身运动的普及发展,鼓励青少年积极投身体育锻炼。关注体育,走进西体育馆。习近平总书记表示,重视体育是清华大学的光荣传统,希望同学们发扬好清华大学的优良学风和体育传统,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作为体育大学的学生,更应该发扬体育人的精神,为体育事业作出贡献。

张晋豪(中共党员):

在清华的故事里,怎能没有体育。那些难忘的故事、那些辉煌的成绩、那些丰硕的理念,凝聚成汗水与热爱交织的岁月,在清华园里熠熠生辉,指引着清华人不断前进。他们从体育中学到了宝贵的人生态度,积极向上;他们在赛场上建立的友谊,牢不可破;他们传承的体育精神,历久弥新。

一百多年来,尽管经历不同,但清华人对体育精神的不断思考,对体育育人理念的不断探索,对体育活动发自肺腑的热爱和实践,对体育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是每一位清华人共同的印记。作为清华大学的近邻,我们更应该懂得作为一位体育人肩上的使命和担当,为建设世界一流体育类高校和体育强国砥砺前行!

隋欣可(入党积极分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讲话,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他对青年学生的深切关爱,也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殷切期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一位排球学院学生,我愿接过建设祖国的“接力棒”,贡献管理新知,成为具有全球视野、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意识的时代弄潮儿,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鲍衍冀(入党积极分子):

习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大学生要肩负历史使命,在大学中提升自我,向成为综合性素质人才前进,坚定信心,将社会主义发展事业当作己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刘昕格(共青团理论学习小组成员)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发表重要讲话,引起高校师生热烈反响。

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北京体育大学排球学院的一份子,如何发挥女排精神,不仅需要我们薪火相传,也应该契合时代需要。女排精神升华为民族面貌的代名词,演化成指代社会文化的一种符号。

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邓汉妮(共青团理论学习小组成员)

在清华大学建校来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向全国学生致以诚挚的问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一名体育生,从小的目标是当一名人民教师,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那么为了更好的教书育人,我就得不断的丰富自己为以后打下基础。

通过此次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极大的鼓舞了教师的工作热情和学生的学习热情。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强调,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作为一名体育人、排球人,我们要发扬“带头拼、加油干”的精神,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