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党建工作
“双带支部”首次“会师” ——我院教师与博士联合党支部与运动生理党支部召开座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4-23

为推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项目的建设发展,充分发挥“双带支部”在党建、教学、科研和训练等各项工作中的引领和辐射作用,4月14日,中国排球运动学院教师与博士联合党支部与运动人体科学学院运动生理党支部召开以“深化共建 同谋发展”为主题的“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座谈交流会。出席本次交流会的有中国排球运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毛文君、院长助理梁志军、教师与博士联合党支部书记尹洪满、副书记袁芳、科创中心主任古松和训竞中心主任张明,运动人体科学学院院长助理赵星、周财亮、专职组织员杨丹、运动生理党支部书记石丽君、副书记周越、教研室主任兼支部纪检委员汪军、组织委员吴迎。

微信图片_20210422092507.jpg

会议伊始,毛文君副书记指出,排球和运动生理是北京体育大学具有优良红色基因和厚重历史传承的两个教研室,两个支部相继入选首批和第二批教育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是北京体育大学党建工作取得的重要成绩,也对两个支部乃至两个学院今后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他指出,运动生理学教研室在党建、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具有非常鲜明的特色,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次邀请运动生理支部进行座谈交流,一方面是希望能够学习借鉴运动生理支部在“双带支部”建设中的宝贵经验;另一方面是希望双方以支部共建为契机、以党建工作为载体,促进不同专业的融合发展,未来能够在党建、教科训和人才培养等各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实现优势资源共享,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双带支部2.jpg

石丽君老师介绍了在过去三年中“双带支部”建设的经验。她指出,生理教研室共经过了3年的建设周期,按照要求逐步落实工作任务。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归档整理年度党建材料、每月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月按时更新思政网工作动态,不断加强党建思想和政治制度方面的建设。并表示在配合教研室工作的基础上,党建最终落实在搞好科研和教学。她建议,“双带支部”应打造支部党建品牌,加强师生融合、党建业务融合。

在随后的交流中与会教师分别就如何将党建工作与业务相融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汪军老师在发言中表示,运动生理学以基础理论为主,融入“思政元素”非常难。教研室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在每一章节中都深度挖掘思政元素,实现理论与思政的“无缝对接”,做到“润物细无声”。周财亮老师介绍到通过党建活动,可以带动学生积极性,在学习过程中,学生报告学习成果,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吴迎老师主要负责党员入党方面的很多事务,支部每年能够保证1-2名队伍扩充。石丽君老师也提出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对周围的辐射还不够,未来也会继续加强。

双带支部3.jpg

尹洪满老师提出体育专项与运动生理合作的构想,对此双方的老师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古松教授提出可以加强两个教研室的合作,使学生参与其中,共建一些更有意义的事,这需要两个支部找到一个合作点,寻求共同合作的项目、做出品牌特色。以点带面,加强两个学院的合作。张明老师对于目前研究生培养、科研论文的一些问题也与其他老师展开的交流。袁芳老师表示,运动生理与排球是北京体育大学最早的两个博士学位点,如今又相继成为教育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希望两个支部能通过支部共建活动,增进交流,从而更好发挥辐射作用。

本次座谈交流会是两个“双带支部”的首次“会师”,双方增进了了解,也对未来的合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想法,我们期待今后两个支部的合作能够结出累累硕果,推动两个学院的蓬勃发展,也为将北京体育大学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体育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