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党建工作
亮明党员身份 发挥头雁作用 I 中国排球运动学院教师与博士联合党支部抗疫在前沿
发布时间:2022-12-12

11月20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一点一点地蚕食着我们的校园,为确保在校学生的生命健康,学校紧急采取封闭管理模式,曾经喧嚣的校园也变得异常安静。在面对复杂严峻的局面时,中国排球运动学院教师与博士联合党支部充分发挥“双代头人党支部”桥头堡的作用,全体党员干部统一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按照学院党总支的各项防疫工作要求,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守着“双带头人”教师与博士联合党支部这块“战疫”阵地。

一切行动听指挥,共克时艰战疫情

当疫情汹涌来袭,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党员,就是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来。”疫情当前,学院全体教职工班子每天召开全院会议,无论多忙多晚,都能在第一时间向全体学生传达学校的最新工作部署和工作进展。大家集思广益,研判学院学生不断变化的状况,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迅速地去解决学生中的实际问题。作为教育部“双带头人”党支部的每位师生党员,敢于在最危难的时候亮明党员身份直面学生,真正做到了师生同心、与学校部署同频,在关键时刻起到了“领头雁”的作用,为学校的安全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a7a12c6f3da24bbc9809ce749c1b2157.jpgec2760e73a274847be1b3aa116ff96c8.jpg

党支部每一位教师党员都做到了学生情况“底数清、位置清、状态清”,每人手中一张“学生台账”,时刻关心同学们的学习、考研、论文撰写、就业及心理等方面的动态,特别是学生隔离、转运、返乡的情况。特别是党支部的博士生党员同学以身作则,坚决执行学校要求,在学生之中起到了正向的引导作用,排院师生做到了“不信谣不传谣”,科学正确地、理性地看待疫情,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充分体现出大局意识和责任与担当。

80e28b8ea6d3452f86de21b26193a330.jpg9326ca457fb04471a79de75ccbedabfc.jpg

榜样育人我先行,党员教师在行动

“双带头人”党支部每一位教师,在疫情期间发挥自身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思政教育融入线上教学与实际防疫行动中,安抚了学生的情绪又切实送去了温暖。

党支部书记袁芳将大思政课前移到抗疫最前沿,发挥了积极主导的作用。组织学生向女排姑娘们学习,弘扬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同甘共苦,团结战斗的女排精神,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念。

dc022a94382c48c0bbf503dd7d9295e2.png12c864d49e7b4c14a243e9407c6736eb.jpg

课程思政教育部名师张明,线上教书育人,线下思政育人,起到了榜样作用。博士生导师古松教授时刻关心着学生的动向和状态,以视频通话的形式,用手机连续和学生保持连续长时间通话长达10多个小时。

01455e114bec4cfab092fc14923b0485.jpg

教研室主任梁志军、副教授陈华伟在保证教学进度和质量的同时不仅负责排球学院学生的各项工作,并且还主动担负起教育学院专项班同学的思想工作。

aa40602cd3aa4146aa02688f915cf9ac.png

我院校男排、校女排的同学积极主动在方舱和隔离点担任志愿服务工作,姜威和刘庭蔚两位校代表队教练员,鼓励同学们克服自身困难,勇敢面对疫情。正如张明老师所说:“我认为课程思政中的育人元素是我们身边的故事,是学生的榜样,榜样育人才是最直观的学习素材”。姜威老师通过微信群消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认真教育引导学生注意个人卫生与防护措施。赵凯和梁轶伟老师对具有恐慌心理的学生,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心理疏导,并及时与家长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全体支部党员,通力合作、分工明确,对管辖区内的学生持续追踪调查,掌握学生身体状况变化等情况,建立每日报告台账,通过每日详尽的数据做到彻底摸排。对身体状况较差的学生充分给予更多的关心关爱。 

9d36ca93fd15d1bfc4fb6e9eafe28d74.jpg

思政效果春风化雨,坚定信念不停学

学校封闭管理后,为保障线上教学健康有序进行,中国排球运动学院教师与博士联合党支部充分发挥“双带头人”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建思政与教学科研两头抓。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号召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认真准备线上授课,充分利用雨课堂、腾讯会议等教学平台,保证线上教学能够保质保量地进行。同时,支部党员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即通过线上沟通关注学生心理动态,坚定学生们的理想信念,又通过线上会议“一对一”辅导的形式,对研究生的论文辅导认真仔细,质量上的严要求和严把关。在严峻疫情期间,支部教师指导研究生投稿,均被会议和期刊录用。让学生明白无论在任何时刻都不能停下追逐梦想、追寻更高目标的脚步,并能感受到老师对学生学习、生活状态的关注和重视。

dd13ed945e574a4489dd1a56c63c3813.jpg

教师与博士联合党支部全体教师和学生党员在疫情大考面前,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学生的健康与安全。在抗疫中育人,在育人中抗疫。支部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也彰显了中国排球运动学院教师与博士联合支部的全体教师和学生党员在抗击疫情中不忘初心,服务育人的闪亮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