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习进行时 | 排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0-11-06

学习进行时 | 排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的重要讲话

学习习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图片1.png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2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此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抓好落实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十四五”时期,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强调,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十四五”时期,要科学研判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要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要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要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体育消费需求。要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创新步伐,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要创新竞技体育人才培养、选拔、激励保障机制和国家队管理体制。要坚决推进反兴奋剂斗争,强化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意识,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要高质量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实现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排球运动学院的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排球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学校党委于10月8日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并积极撰写了心得体会。

图片2.png


会后,中国排球运动学院召开了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议,参会人员包括学院干部、老师和学生代表。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极大的鼓舞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作为一名体育人、排球人,将不断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0级博士研究生 梁辰(中共党员)

作为一名体育大学的学生,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到来之际,我们应当肩负起体育人的责任与使命,通过自身所学专业知识,更好的服务于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的各项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2020级硕士班 崔玉诺(中共党员)

我们作为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要从体育方面深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体育强国的政策方针,要科学研判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把所学的先进体育运动理念和方法传播到社区和中小学,带动科学体育运动新观念。作为运动员,要从自身做起,对兴奋剂说不,坚决推进反兴奋剂斗争,强化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意识,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

从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我学习到了,要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我国高校要勇挑重担,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技术攻关。要立足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形成点线面结合、东中西呼应的教育发展空间格局,提升教育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水平。要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2020级硕士班 刘艾雯(共青团员)

习主席强调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进体教融合。作为一名学习体育的学生,我认为我们要积极响应政策的号召,不仅要学好专业理论知识,还要主动参与到体育运动实践中来。通过日常的专业积累,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在做好自己学生身份的同时,也要从现在开始时刻准备,为将来走向社会做好铺垫。

2018级本科班 金日成 (共青团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作为北京体育大学的一名学生,我应该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不断发展体育事业,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我们就一定能为实现伟大梦想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

2020级硕士班 高玉凤 (共青团员)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体育、高度关注“三大球”运动特别是中国女排,曾指出“‘三大球’要搞上去,这是一个体育强国的标志”。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片4.png

作为一名体育人我有责任,有义务,为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做出贡献。

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在座谈会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鲍明晓深有感触,他说:“总书记把体育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大局中去统筹规划,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体育需求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场地缺乏等问题,切实推动全民健身更好发展。”

女排精神是正能量,是传承,我们身为北京体育大学排球学院的学生,更要弘扬女排精神,以身作则,潜心学习,努力为体育事业多做贡献。

通过本次对习总书记讲话的学习,同学们对文件精神有了更广泛、更深刻的理解。作为新时代下的大学生、研究生,更应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顺应时代发展,努力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践行“追求卓越”的校训,在中国排球运动学院严谨的治学态度下,做一名能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责任和担当的新时代体育人!